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贵中医校报  贵中医新闻网  贵中医广播台  贵中医电视台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联系方式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初识不知题中意,再识已是题中人 ——做好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2023-03-20 22:18 黄洁  党委宣传部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体育健康学院辅导员黄洁,今天代表全校辅导员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十分的荣幸,感谢学校给予我难得的分享机会。我发言的题目是:初识不知题中意,再识已是题中人——做好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有事都找辅导员。”虽然辅导员不是万能的,但却一直在锻炼自己走向万能的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这就是辅导员!思想政治上,是旗帜;职业道德上,是楷模;成长过程中,是导师;日常生活上,是朋友。每个辅导员都有一段故事,故事无论长短,都能饱尝人生百味、体味成长蜕变。

 一、不忘初心,怀揣梦想,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

2013年,怀揣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和对辅导员职业的向往,我踏入贵州中医药大学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经历了第一次迎新、第一次军训、第一次班会、第一次查寝、第一次半夜送学生进医院、第一次处理学生矛盾,我深深体会到了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同时对这一职业产生了由衷的敬意。无数次的谈心谈话、24小时不关机的电话,随时回复的QQ信息,怎么都处理不完的事务,白+黑”“5+2”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教育是用一颗心点亮另一颗心,一个灵魂去触动另一个灵魂。做知心人,就是要和学生心连心,用平等、接纳、理解、宽容的心去关爱学生的成长。面对一次次学习懈怠的状况,面对一个个追求个性甚至叛逆的青年,面对一间间无数次整改无果的宿舍,走下讲台融入学生、走出校园深入一线,从学生成长的“管理者”化身学生成长的“陪伴者”,一次雪中送炭、一次锦上添花、一次彻夜长谈、一次倾囊相助,一次全情投入.....这些都会在学生的心灵上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产生深刻的影响。


二、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一是热爱青年工作,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以“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的责任担当,以“育人当作事业,事业当作使命”的工作激情,时刻牢记职业誓言: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二是主动关心青年,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必定是凝心铸魂的工程师,无论是强忍疼痛投身疫情防控的燕山大学辅导员王银思,还是带领“90后”国防生用脚步丈量黑龙江3000多公里边境线,累计走了20000公里路程的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任佳伟,亦或是带领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的辽宁大学辅导员刘巍……他们是实至名归的最美辅导员,更是耳濡目染的最好教科书。因为有梦,才不知疲倦;因为有爱,方不惧风雨。

三、立德树人,悉心耕耘,做学生成才成长的引路人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辅导员本身就是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的践行者,政治引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辅导员深耕细作,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我们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具备扎实的学识素养、拥有宽广的胸襟格局,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的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统一起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拥有大格局、大情怀、大智慧,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历史的车轮滚滚不息,生命的长河奔腾不止。“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落实到高校青年工作中,青年学生既是出卷人也是阅卷人,高校辅导员则是答卷人。如今,我们站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以不变的师者仁心、鲜明的育人本色、如一的奋斗姿态和持久的创新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导学生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关闭窗口
理论学习 更多>>
· 信息工程学院上好“开学第一课”
· 初识不知题中意,再识已是题中人 —...
· 人文与管理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
· “开学第一课”,护理学院这样上
· 药学院“开学第一课”开讲
搜索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