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贵中医校报  贵中医新闻网  贵中医广播台  贵中医电视台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联系方式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读书班·交流荟│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全力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2023-05-09 19:22 杨柱  学习强国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以来,在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的大力指导下,全校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聆听专题辅导报告,深入交流研讨,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家辅导+领学带学+观看视频+研学实践”(“学、辅、讲、宣、践”)五位一体学习方式,构建“学习实践、知行合一”学习机制。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讲意义、教方法、谈体会,多层次、多渠道、多举措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持续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打造联合式、沉浸式、融合式学习模式,持续提升理论学习质效,让大家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把握,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谋划有了更深思考,切实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助推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要以提高政治站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实现以学铸魂

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是纵深推进主题教育、抓好“学思想”这一首要任务的具体举措。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除党中央规定要求的8种学习材料外,特别突出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三个结合”,同时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帮助党员干部更加深切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真理伟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品格、站稳人民立场。

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实现以学铸魂。全面提振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扛起推进贵州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

要以提升理论素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实现以学增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次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内容非常丰富,我们通过专题辅导,引导和推动读书班成员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伟力和精神内涵,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帮助大家找准学习贯彻的结合点、发力点。这里还需要强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的指示批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着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彰显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诠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阐述了关系贵州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是贵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也是学校党委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点学习任务。

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提升理论素养,全力实现以学增智。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要以树牢优良作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实现以学正风

作风建设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要求,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以学正风,需要不断强化入脑入心、学思践悟,要坚持边学边思,边悟边行,力求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读出“真理的味道”。同时我们还需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查摆问题,“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通过理论学习,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更好地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要做到以学正风,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上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带动校风师风学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树牢优良作风,全力实现以学正风。要持续纠治“四风”,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永葆清正廉洁之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实现以学促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更大功夫,要把他们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贯彻到管党治校的方方面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更加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地助推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助力贵州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特别要力戒懈怠思想、惯性思维、作风漂浮,要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创新创造的精神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实现以学促干。要将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促发展,攻坚克难抓落实,扎实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伟大真理,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这一科学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新时代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针,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两个确立”的高度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全力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中医实践,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成绩。


关闭窗口
理论学习 更多>>
·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
· 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读图|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
· 读书班·交流荟│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
搜索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